其他类
走进牛津:在招生管理与学生支持系统中探索中西教育体制差异
发布时间:2019-05-24     浏览次数:

 

   

 

   伦敦时间5月21日清晨,我校辅导员牛津大学学术交流团前往伍斯特学院,开始紧张而充实的学习。牛津大学伍斯特学院建于1714年,位于牛津城的市中心西侧。校园内,在绿树掩映中坐落着的巴洛克风格的古典建筑,拥有美丽的花园和宁静的湖泊,是牛津大学最美校园景色之一。在伍斯特学院,学员们听取牛津大学的组织架构、招生管理、心理辅导和学生帮辅等四个方面的专题讲座。

 

 

 

   第一场讲座的主讲人是牛津大学耶稣学院访问和职业发展研究院Matthew Williams博士,他重点向交流团介绍了牛津大学的学生规模和多样性发展模式,阐释了学校的招生管理方式以及承担的社会责任。他强调牛津大学更加侧重考察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术潜力,运用兼容并包的国际视野和发展开放的理念,培养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学生,为知识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贡献。在提问环节,大家进一步就如何考察学生的学术水平和学习潜力,保证录取公平等问题进行交流,并对比英国、中国招生制度的异同。

 

 

   第二场讲座由Ruth Collins博士以学生考试和焦虑为主题进行分享。Ruth Collins博士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心理学家、心理治疗师和正念治疗师,英国心理学会(BPS)的注册心理师,卫生保健专业委员会(HCPC)的注册心理学家,以及存在分析学会(SEA)的成员,多年来一直为牛津大学的青年学生提供心理咨询和治疗。Collins博士首先从人们如何对待压力和焦虑,情绪如何影响到人们的行为和感受引入,介绍了减轻压力的常用方法、焦虑发作产生的系列生理反应等内容,最后介绍了如何分辨和帮助惊恐发作的学生以及学生中常见的完美主义和拖延症的应对方法。

 

 

 

    第三场讲座由Tim Knowlson博士围绕接受与承诺疗法进行了主题分享。Knowlson博士是牛津大学的特许心理咨询师,也是情景行为科学协会的专业成员。他简要介绍了牛津大学为学生提供的朋辈互助项目、学生福利资助和支持服务系统,全面阐释了学生心理支持工作中的接受和承认(ACT)疗法,介绍了ACT模式流程,以及如何引导学生观察自我、接受情绪、改变视角、采取行动。讲座结束后,辅导员们与Knowlson博士进行交流讨论,通过列举大家实际工作中的具体案例,一起分析了如何运用ACT理论方法和其他有效措施帮助同学们处理情绪、解决问题和认识自我。

 

 

 

    当天最后一场讲座是Clive Sherlock博士分享“适应实践”理论。Sherlock博士是英国皇家精神病学院和英国心理学会的成员,曾在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查林十字医学院学习医学,在牛津大学学习临床心理学和精神病学,在德国海德堡大学学习西方和远东哲学和心理学。他从“生活很简单”概念引入,分析情绪的多样性和存在的必然性,认为人们应该接受情绪,学会和情绪和平共处、彼此信任,通过内心的改变来改变情绪和人们的反应。

 

 

 

    5月22日,访学交流进入第三天,学员们接受了其他主题的培训。上午,Dorata Antoniak为交流团介绍了牛津大学残疾(能力妨碍)咨询服务情况。她是牛津大学的能力妨碍咨询顾问,也是英国残疾从业人员协会(NADP)的成员,自2010年起在牛津大学残疾咨询服务中心工作。残疾咨询服务是牛津大学的一项常规性工作,工作内容随着时代发展内涵不断丰富。她指出广义上的残疾是身体上或精神上的缺陷,对人们的学习、工作产生负面影响,且持续时间长达一年以上,包括读写困难、运动困难、社交困难、躁郁、强迫症、注意力不集中等,很多残疾是不可见的,且呈现波动的状态。Ms Dorota详细阐述了牛津大学残疾咨询服务的历史由来和工作理念,介绍了残疾咨询中心的工作内容、服务类型、人员架构。团员们随后就残疾咨询与心理咨询、社会工作的区别等内容与Ms Dorota进行了询问和探讨。

 

 

    之后,王士东博士以牛津(西方)大学和中国大学为例,介绍了中西方大学教育管理体系和组织架构系统的异同。王博士是牛津大学摄政公园学院OPGDC项目的负责人,OPGDC项目旨在促进中英两国研究人员、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之间的合作。他综合分析了中西方大学的具体情况,总结分析了牛津大学学生培养的目标,即三个“I”,分别是跨学科(indiscipline),国际化(international),独立性(independence)。王博士独到的分析和精辟的总结对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和发展也具有启发性意义。

 

 

 

    当天下午,交流团在牛津大学语言中心学术英语部门主任Sam Mcllroy先生的带领下参观了牛津大学语言中心。Sam Mcllroy先生对语言中心课程安排和教学的总体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

 

   

 

   

 

    参观结束后,交流团各小组组织召开讨论会,就近两天的学习内容进行交流总结,并积极筹备交流团特色活动。在之后的活动安排中,学员们将赴伦敦大学学院和剑桥大学交流教师发展和学生管理的科学方法,进一步了解英国大学学生管理经验,为我校辅导员工作提供更加宽阔的国际视野。

 

党委学生工作部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研修中心(北京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