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类
开展包容性教育,兼顾个性化需求——在UCL和剑桥大学考察英国学生管理服务模式
发布时间:2019-05-27     浏览次数:

 

 

当地时间5月23日至24日,我校辅导员学术交流团来到伦敦大学学院(UCL)和剑桥大学开展交流学习。团队深入考察英国高校的学生管理服务模式,学习英国教育理念和管理经验,宣介中国教育文化和北师大学生活动体系,提出文化平等和文化交流的倡议。经过为期两天的学习,团队开拓了国际视野、拓展了工作思路,对于如何做好辅导员工作,特别是学生支持和帮扶工作进行更深入的思考,对于如何开展包容性教育,兼顾个性化需求有了更明确的认知。

5月23日,团队来到伦敦大学学院,进行为期一天的学习交流。伦敦大学学院是伦敦第一所大学,与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帝国理工、伦敦政经学院并称英国G5超级精英大学。在这里,团队与伦敦大学学院助残服务、心理健康和福利服务的工作人员,围绕心理健康与残障学生支持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和互动。

 

      

围绕“心理健康急救的技巧——如何帮助学生的学术实践”,主讲人Chilima 和 Jacqueline带来了主题分享。主讲人首先介绍了当前英国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现状和心理问题的易感性特征。针对该现状,学校会对每一位教员进行为期2天的心理健康急救培训,并颁发培训证书。心理健康急救培训要求全体教员了解心理健康相关知识,给予学生第一时间的帮助。同时,强调教员并不是学生唯一的帮助者,而是希望通过培训使他们学会引导学生去寻求专业的服务与帮助。此外,主讲人还分享了学校关于残疾、心理健康和福利服务体系,以及服务人员构成等情况。

 

   

 

就“如何帮助残疾学生”这一主题,主讲人Natalie 和 Mike介绍了伦敦大学学院的残障学生支援制度——SORA,即需要接受残障支援的学生申请残障认定及具体帮助措施的制度。据介绍,学生申请SORA需要提供相应的证明,同时通过与工作人员沟通明确自己的需求。通过申请SORA,既实现公共设施应当具备的包容性,又能兼顾特殊学生的个性化需求,达到很好的帮扶效果。

 

   

 

围绕“特定学习障碍支持”主题,主讲人Louise指出所谓特定学习障碍(SPLD)是指具有家族遗传性但不影响智力发展的神经反面障碍,包括阅读障碍、运动障碍(肢体障碍)、ADHD多动症、自闭症等。主讲人Louise从支援过程、支持体系、辅助技术室和一对一学习辅导四个方面,为学员们全面阐释了特定学习障碍支持的主要内容。

 

   

   

 

讲座过程中,学员们积极开展小组讨论,研讨典型案例,主动与主讲人交流困惑,学习氛围十分活跃。

 

 

 

之后,受伦敦大学学院学生服务工作团队邀请,我校辅导员学术交流团就中国高校的教育理念和学生特点进行主题汇报展示,首先交流团代表刘业帆老师做了题为“Understanding and Be Supportive”的主题分享。她介绍了中国教育文化和北师大学生活动体系,提出文化平等和文化交流的倡议,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一是从中国传统文化和教育理念导入,阐释中国高考制度对学生的影响,介绍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育人目标,强调我国高等教育将思想引领与专业培养相结合;二是介绍北师大辅导员工作的目标和定位,我们希望成为学生遇到困难时第一个寻求帮助的对象,努力发展成学生健康成长的人生导师与知心朋友;三是通过中西教育文化比较引发大家的思考,即如何正确看待文化差异、如何包容多元文化,并倡导通过加强文化交流增强中外教育互动。

 

 

 

主题分享引起了两校教师的热烈讨论,在提问环节中伦敦大学学院团队主要询问了中国大学如何使学生更好的融入校园生活,以及北师大在处理心理危机方面的措施等。交流团学员们纷纷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积极发言、耐心解答,交流场面轻松而欢快,通过真挚地沟通,增进了中英高校学生工作服务团队的理解和友谊。

 

 

 

次日,团队一行来到剑桥大学开展学习交流。剑桥大学位于英国剑桥郡,是英语世界中历史第二悠久的大学,也是世界现存第四古老的大学,与牛津大学一脉相承,在学校管理、学术声望、社会地位等方面有诸多相似,徐志摩的《再别康桥》也让这所学府多了几分浪漫色彩。在这里,团队成员与剑桥大学主讲人就学生服务体系、心理健康咨询和残疾学生支援等问题开展了分享交流。

 

   

 

关于“剑桥大学学生建议服务机构”,剑桥大学学生会主管Lisa Dery女士作了系统的介绍。

 

   

 

该机构成立于2010年,由全体学生投票后设立,主要着眼于与各部门的沟通协调,为所有学生提供免费服务。服务内容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对于机构内可控的问题,可以直接为学生提供咨询建议;二是对于机构内难以解决的问题,工作人员会帮助学生提交相应报告,由学校协助解决。该机构的工作宗旨是:为学生免费服务、保持学生自主判断、引导学生自主决定、平等中立。剑桥大学学生建议服务机构同时也是英国学生建议服务组织的成员之一,有很多机会与中国高校合作交流。

关于“剑桥大学学生心理健康三级支持系统”,剑桥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主任Geraldine Dufour女士作了详细的介绍。剑桥大学为缓解学生心理压力、促进学生心理健康设置了三级支持系统,包括各学院普及支持系统(open access)、学院和学校的专家服务支持系统(specialist university and college service)、校外的专家服务支持系统(specialist external service)。剑桥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于1969年建立,拥有17名学生心理咨询师,4名准咨询师,3名心理健康建议师,2个正念教师以及1名精神科医生。学生可在心理咨询中心获得自助资源、参加正念课程、参加工作坊、进行个体心理咨询服务,是剑桥大学学生心理健康的有力支撑部门。

 

 

围绕“剑桥大学如何服务残疾学生”主题,剑桥大学残疾学生服务中心高级咨询师Helen Duncan女士作了全面的讲解。剑桥大学残疾学生服务中心面向全体学生服务,目前帮助了三千名左右的在校生,另有七百多名学生正在申请帮扶服务。同时,残疾学生的人数每年以14%的速度增长,每位咨询师需要对应650名残疾学生,工作时长达上万小时。由于国家津贴部门调整了资助范畴,残疾学生帮扶基金大部分转由学校支付,因此学校将采取更为普遍的帮扶手段来应对资金短缺问题,各学院也在人力资源上提供了更为直接的帮助。

活动过程中,学员们积极开展小组讨论,研讨典型案例,互相交流困惑,学习气氛十分活跃。此外,两所大学的人文和自然景观也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团队在徐志摩诗作碑前组织特色快闪活动,集体朗诵英文版《再别康桥》并录制视频作为纪念,表达对祖国和学校的祝福和思念。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北京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