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类
我校辅导员骨干考察团赴上海高校学习调研
发布时间:2017-12-19     浏览次数:

 

20171213 -16日,我校辅导员骨干考察团(以下简称“考察团”)赴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进行学习调研,本次考察团由辅导员基地执行副主任王显芳率队,相关机关、院系辅导员共13人参加调研。考察团就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特色做法、辅导员队伍建设、辅导员职业能力、学生工作特色做法、网络思政等方面同上海兄弟高校的相关负责同志交流学习,并瞻仰中共一大会址

考察团一行首先到访同济大学进行学习调研。同济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崔莹出席座谈会并围绕学校基本情况、学生工作内容、工作思路、工作展望四方面进行详细介绍。同济大学围绕立德树人,结合新时代新特点,率先开展网络思政辅导员队伍建设,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借助新媒体、大数据等手段对学生动态进行实时调研,对学生基本情况摸排、学工队伍自省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我校辅导员座谈会就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学工队伍建设、学生党建、学生就业、学生资助、学生工作理念、学生培养、形势与政策课、学业发展指导、勤工助学实体打造、文化育人、实践育人等方面同同济大学相关负责老师展开充分热烈的讨论。

考察团第二站到访华东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党委副书记朱文佳及相关学生工作负责教师围绕辅导员队伍建设、创新创业、就业指导、学生党建等工作座谈交流。华东师范大学学工代表就书院制管理、教育学部5100计划、学生校长助理制等特色性工作经验进行介绍。随后,考察团分别参观了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办公楼、创客空间、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校史馆。

考察团第三站到访复旦大学。复旦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徐瑾等同志就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辅导员队伍建设、网络思政经验做法、少数民族学生思政教育、书院制育人工作、学生发展中心建设、院系新媒体建设等内容座谈交流。座谈结束后,考察团一行参观了复旦大学任重书院、学生教育超市、学生活动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校史馆,实地调研了复旦大学学生工作开展情况。

 

1216日,考察团来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瞻仰了中共一大代表群像浮雕,参观了《伟大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参观过程中,考察团成员近距离瞻仰建党时的一件件文物,追忆我党带领全国人民艰苦奋斗的光辉历史,从中汲取奋进力量,增强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一份力量。参观完一大会址,上海之行圆满落幕。

上海是高等教育创新举措的重要实践者,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践行者。此次辅导员骨干考察行对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43号令要求,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开拓我校辅导员队伍视野,创新学生工作思路,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具有重要指导性意义。未来,辅导员基地将结合兄弟院校先进经验,创新工作思路,推进我校学生工作发展。

 

                                                      
                                                                      
辅导员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