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类
对比差异,展现自我——辅导员牛津大学学术交流团学习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19-06-05     浏览次数:

  伦敦时间5月31日,经过两个星期紧张的交流学习,我校辅导员赴牛津大学学术交流团终于迎来了阶段性成果汇报展示环节。充实而丰富的课程内容让大家收获满满,在差异对比中有诸多反思。学员们总结所学所得,聚焦中西方文化和教育体制,两所高校学生管理和帮扶工作异同以及我校辅导员工作特色等方面精心准备汇报交流内容。

 

       

 

    一大早,辅导员们就赶到牛津大学伍斯特学院用热情唤醒了寂静的校园,为学习展示做最后准备。

 

   

 

    学习成果展示以小组为单位分四组进行,每组英文汇报20分钟,问题交流10分钟。牛津大学摄政公园学院展望教师发展项目的负责人王士东博士,项目主管Lana Delerue博士、Deborah Cox博士以及Russel White参与并指导学习成果展示汇报。

 

    

     

 

    第一小组以中国高校辅导员工作体系为主题,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概况。刘业帆老师首先介绍了中国的高校辅导员体系,她从辅导员体系建设历史引入,然后结合43号令阐述了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和日常工作内容,并表明中国辅导员的工作注重对学生思想政治方面引领的特点;高超老师和牛小游老师从具体案例研究入手,通过辅导员与学生的谈心谈话情景模拟,展示深度辅导过程中学生工作的沟通与引领方式,之后具体分析了关于学生案例的解决思路和方式方法;陈卿庆老师根据北京师范大学三全育人的成熟工作经验详细阐述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具体内容和实践意义。

 

    

    

 

    第二小组以学生涯服务体系为主题,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开展生涯规划辅导的情况。曹昌健老师主要介绍了生涯与就业的概念、北师大的毕业生人数及就业去向;冉欣老师重点介绍我校就业指导课程建设情况,我们针对大一和大三学生有针对性地设计教学内容,包括职业探索,信息搜寻,简历及面试技巧,从知识与技能两方面帮助学生及早建立生涯意识,为就业做准备;谢羚老师从实践角度,主要介绍了就业创业服务与实践项目,包括就业咨询、海外领导力项目、创新创业教育、实习实践基地、双选会与专场招聘会等;常欣扬老师介绍了四项特殊就业项目-大学生村官、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部特岗教师计划和大学生创业,简略讲解了我校就业服务工作中的系统与网站应用情况。

 

    

    

 

    第三小组以中英女性高等教育对比为题,介绍了中国和英国的女性高等教育史,奚琦老师从北京师范大学男女生比例3:7的实际情况出发,结合中英两国女性在教育、就业方面的现状,阐释了选题原因;邱化民老师结合牛津大学耶稣学院的访问和职业发展研究院Matthew Williams博士的报告中关于牛津大学女性教育情况,介绍了英国女性高等教育的历史;刘珊珊老师介绍了中国女性高等教育的历史,并阐述了北京师范大学为女性高等教育做出的努力;刘芳南老师用具体的数据表格对中国女性高等教育的发展情况进一步进行了阐释,并对中英女性高等教育中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对比和展望。

 

    

    

 

  第四小组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为主题,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情况。宋健老师整体介绍了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与特色活动开展情况以及四级心理健康服务体系运行机制;张洺绮老师重点介绍学校及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情况,具体而言入学教育是大学阶段培养的起始环节,它直接影响学生在校期间的行为与发展,是学生在校接受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的开端,也是保障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郭晓川老师主要介绍各学院生活指导室工作情况,包括设置设置生活指导室的目的,各学院教师团队,雪绒花使者作用及开展学术科研、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文体活动情况;夏翠翠老师介绍了北师大心理咨询中心的工作,包括咨询中心的人员构成,近五年每年学生的来访数量,以及学生前来咨询的问题类型。

    每组学习成果展示汇报结束后,几位参评指导老师都会围绕主题进行提问和交流,牛津大学摄政公园学院展望教师发展项目的负责人王士东博士对辅导员们的汇报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希冀,希望我们两校往来更密切、交流更频繁,开放包容,取长补短。最后,牛津大学展望教师发展项目主管Deborah Cox就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总结,并为每名学员颁发了项目结业证书。

 

 

    为期两周的牛津大学展望教师发展项目圆满收官,辅导员们在培训中深入了解学习了英国顶尖大学在学生发展和管理方面的方法、经验。返校后我们也将进一步提炼学习成果,总结交流汇报并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专业的水平开展学生工作,助力学校全面建成双一流。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北京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

学术交流团宣传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