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类
聚焦英国人文与教育, 探析牛津大学学生管理服务的平等与多样
发布时间:2019-05-30     浏览次数:

 

       伦敦时间5月27日清晨,在经历了两天的课后总结、小组讨论,自主研学后,我校辅导员牛津大学学术交流团的老师们以饱满的学习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前往牛津大学摄政公园学院继续开启新一周的交流学习。

 

 

       摄政公园学院始创于1810年,地处牛津郡中心,是牛津大学六个“永久性私人学堂”之一。学院的安格斯图书档案馆拥有七万多种各类资料,包括印本书,小册子,学术期刊,教会记录,教会史稿,手稿信札,以及其他相关文物,时间跨度从十五世纪末期直至现今。丰富馆藏资源对于了解和研究英国历史和文化具有举足轻重和不可替代的地位。

       

 

       第一场讲座的主讲人是Chris Rowley教授,他围绕“知识的内涵以及如何分享知识”开展专题讲座。Rowley教授是牛津大学凯洛格学院的客座教授,在人力资源管理和亚洲事务管理方面颇有建树。他首先指出知识已经成为具有价值的资产,创建、存储、传输和应用各类知识成为日常生活工作的重要环节,学会如何管理知识是分享知识的关键。他从广义和狭义两个方面定义知识的概念,并将知识划分为个性化知识和组织化知识两大类。他指出有效分享知识需要发展知识管理文化(KMC),并开发知识管理系统(KMS)。发展KMC的支持性元素包括对产生创意的鼓励、向他人学习的意向、高级管理责任心、有利的社会环境和民族文化定势,而创造KMC系统,需要去中心化的设置,分解为知识的创造、存储、传输和应用。研究者可以从组织结构和人力资源两个方面发展知识管理文化,完善知识管理系统,并组合为不同的交叉运行方式,以保障知识管理的效率和效果。最后他强调随着全球竞争的日新月异,知识资产成为核心竞争力,共享和管理知识十分必要,组织结构和人力资源发挥着关键作用,要更加注重对知识类型的辨别和对知识管理的培训。

     

 

       第二场讲座中,Rowley教授继续同交流团老师们深入交流“英国的文化和价值”。他指出人们普遍具有思维定势,对事物会进行提前预判。而民族优越感、文化多样性等元素都会影响价值观的产生。英国的文化和价值,源于其悠久的历史、地理、人文等方方面面。接着,他从英国的地理、旗帜、民族、政治、语言、饮食、礼节、休闲、传统等九方面展开,对多元化的英国文化进行详细介绍。最后他强调英国人的核心价值观同样包括爱国、敬业、友善、平等、忠诚等,价值观推动人们寻求生活的真谛和工作的意义,他希望交流团可以在英国在牛津体验英式文化,促进交流理解,消除民族隔阂。

       

 

       下午,Matthew Nicholls博士带来“事务关怀以及牛津大学管理系统”专题讲座。他详细介绍了牛津大学的学生规模,以及牛津大学独特的学院制办学模式,进一步明晰了38个学院属于大学又独立于大学的本质关系。他以“物质实体”和“精神实体”作为两个关键词,为我们分析了学院的基本属性,在此基础上阐述了学院制管理的优点,尤其是其中对于紧密的社群关系建立的基础保障作用。其次,他以其丰富的工作经验解读了近年来牛津大学学生普遍面临的问题及应对策略。比如,新生入学适应问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问题、身心残疾学生帮扶等。针对这些问题,他系统分析了牛津大学以及各个学院中不同角色提供各类帮助,这里的角色主要包括了教学工作老师、学院父母(学长学姐)、学生会、福利工作者、大学管理者、牧师、医生、学院护士、门卫等。最后,他举例阐述了困难学生、残疾学生、需要特殊考试学生三类情况的具体对策分析。

 

       当天第四场讲座是由Laura Larke博士主讲的“科技与教育互动”。本场讲座的核心问题是怎么让学生理解科技并运用科技去学习,以及英国相关教育条例中关于高科技手段的政策运用。她围绕四个基本问题,即课堂上师生如何运用科技、生活中如何运用科技、科技是不是双刃剑、学生沉迷网络时科技如何成为更好的工具,进行了个人观点的深入阐述和分析。关于科技对学生的弊处,她分析了屏幕时间过长、科技上瘾、网络暴力、社交媒体和情绪、网络作弊、网络信息错误等问题,并进一步阐释了费用、训练、传统与科技争论的传统观念等因素的挑战。本场讲座的核心观点是“科技没有好坏,在于运用的情景”,在大数据时代,把人当做真正的人,而不是数据的点。

 

 

       5月28日的第一场讲座,Caroline Kennedy博士以“牛津的平等与多样性”为主题向交流团介绍英国的一些特殊群体仍然面临着广泛而严重的非议和歧视,牛津大学致力于保障各类人群的生活质量,维护其自尊心,同时也加入了一个平权运动组织,并被评为最佳机构。牛津大学为这些群体提供广泛的支持,包括建立联盟组织、进行宣传活动等,使他们获得强烈的归属感,为他们的学习生活提供良好的环境。

           

 

       第二场讲座,Bill Fulford教授做了题为“精神健康领域中的哲学思考以及实践”的学术讲座。他致力于研究在心理咨询中如何增加价值观判断的方法,使精神治疗更加有效。他通过一个案例生动表明了在不同价值判断下会对同一个行为定义为不同的结果,并由此引入价值观导向的方法对心理诊断的重要性。除了心理诊疗,在身体诊疗中也需要增加价值观判断的导向,意味着除了客观的病象表征,还要考虑到诊疗的过程和病患的背景。在世界范围内,单独依靠客观表征来判断疾病仍然是主流的办法,但是以Bill为代表的学派致力于在诊疗过程中增加价值观判断的成分。

     

 

       当天下午,Daniel Gee为团队老师们带来“PPT制作以及演讲技巧”工作坊。第一个环节,他展示了PPT制作中关于文字、颜色、文本等元素使用的误区,并提出了具体建议。第二个环节,他带领四个小组分别进行了两轮演讲练习,帮助团队成员明晰了好的报告所具备的基本要素,以及避免演讲误区的方式,为培训总结汇报提供有益的指导。

     

     

 

       每场讲座结束后,交流团各小组都会针对学习内容进行交流,总结当天学习所获,并积极筹备特色活动和培训汇报展示。各小组积极讨论,比学赶超,共同进步,全团洋溢着浓厚的学习气氛。大家都期待着通过此次难得的牛津访学机会,提升自身的学术和实践水平,将所学所思运用到工作中,更好地回报学校,服务学生。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北京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