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类
辅导员基地顺利举办2015年西安翻译学院辅导员综合能力深度提升培训
发布时间:2015-01-27     浏览次数:

  

                 

2015年1月20日至1月24日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办2015年西安翻译学院辅导员综合能力深度提升培训。来自西安翻译学院的40名一线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为全面提升培训学员的素养和能力,此次培训邀请了一批思想政治、就业创业指导、心理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授课,取得良好效果。其中,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党委书记、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主任乔志宏老师授课的主题为《大学生生涯辅导的理论与实践》,他从生涯辅导的含义讲起,继而分析了我国高校生涯辅导的现状,最后提出了高校生涯辅导发展的前景,同时他运用心理学基础理论加之丰富的案例让学员明白了应如何对不同的学生展开生涯辅导。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洪成文老师授课的主题为《代际发展、校友忠诚度、学生支持:辅导员的视角》,他从代际发展的角度和理论出发,指出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辅导员是一种事业,是一种奉献,是一种与大学发展紧密相关的事业,洪老师的讲座增加了学员对自身工作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老师授课的主题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的思考》,赖老师首先指出促进大学生就业是适应新常态的重要内容,同时展现了目前大学生就业的现状,点明了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的重要性,继而赖老师通过案例分析了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最后赖老师提出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机遇,促进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的解决。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张爱琴老师授课的主题为《求职面试的技巧与礼仪》,张老师围绕求职面试展开讲座内容,她从面试前的准备、面试礼仪、自我介绍、问题回答、面试后的注意事项五个方面分享了大学生面应注意的事项,讲座极具实用性。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分党委副书记葛玉良老师授课的主题为《大学生求职简历制作能力提升》,葛老师首先指明了简历的定义及重要作用,然后他从简历的类型、简历的内容、编辑技巧及注意事项和简历的投递四个方面展开讲座内容,葛老师通过列举事例说明了什么是规范简历,学员均表示非常受用。北京师范大学辅导员基地执行副主任王显芳老师授课的主题为《大学生就业准备》,王老师从带领讨论人生和大学开始,引发学员思考什么是生涯,什么是成功两个问题。然后,王老师提出了促进高校学生就业成功的六大准备——观念、能力、技能、时间、经历、资源、意识,通过对每个准备的展开讲述让学员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宣教处副处长寇红江老师授课的主题为《高校学业辅导工作现状与展望》,寇处长首先从广义和狭义两个角度阐明了学业辅导的含义,然后他说明了推动学业辅导工作的背景和必要性,继而寇处长点明学业辅导的内容,最后寇处长分享了发展学业辅导工作的一些做法。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树荫老师授课的主题为《论文撰写七步曲》,王老师主要针对辅导员自身科研能力的提升展开讲座内容,他指出了完成一篇高质量论文需要作出的准备和努力,学员均表示讲座启发性和实用性很强。


         
      


在安排讲座之余,为促进不同高校辅导员之间的交流,深入落实培训主题,使培训更加有效。本次培训还安排多次小组交流活动,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有经验的辅导员与学员进行交流、沟通、相互学习。其中我们邀请到地理学与遥感科学学院分党委副书记严帅老师、政府管理学院分党委副书记郭智芳老师、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分党委副书记葛玉良老师和辅导员韩丽丽老师、教育学部辅导员邱化民老师。学员表示小组交流活动解决了自身工作的很多困惑,拓展了目前工作思路,帮助他们确立了今后工作的目标和框架。

本次2015年西安翻译学院辅导员综合能力深度提升培训安排有序、有效,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