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
我校成功举办第204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

       4月17日至20日,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承办的第204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在我校举行。本期培训班的课程安排主要分为专题讲座、工作沙龙、小组讨论、学员分享等单元,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一百二十余名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参加了培训。成功举办第204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

 

 

       在专题讲座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教授的授课主题为《新时代 新征程 从习近平青年教育思想看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新使命》,冯老师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靠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以及“如何培养人”四个问题对当代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充分阐发观点,并且号召全体辅导员关爱学生、引领学生以及寄望学生;北京交通大学屈晓婷教授以《新时代辅导员工作的若干思考》为授课主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若干重要讲话,细致梳理了相关法律法规与重要文件,建议高校辅导员首先要认清自身角色定位,加强对职业的认同感,并对高校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培养提出切实可行的实施路径;我校优秀校友、大连海事大学曲建武教授的授课主题是《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做大学生人生成长的引路人》,曲老师以十九大精神为立论根基,结合自身的相应工作经历,表达了辅导员应努力做大学生成长道路的启明星与引路人的殷切期望;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的授课主题是《历史性变革与新时代的理论创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王炳林老师从“新时代”、“新思想”与“新征程”三个方面分别切入,将教育事业在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发展教育事业等问题娓娓道来;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树荫教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为授课主题,立足于宏观理论视角,科学界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现阶段主要矛盾、新要求与新目标等问题。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  冯培教授

北京交通大学  屈晓婷教授

我校优秀校友、大连海事大学  曲建武教授

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王炳林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王树荫教授

       工作沙龙环节的探讨主题是“通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北京交通大学张琪老师首先做了《辅导员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思考与探索》的主题演讲,之后,来自电子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五位辅导员相继参与发言。

 

 

 

       在小组讨论环节中,大家纷纷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并围绕“如何让高校学生借助现代媒体优势学习十九大精神”、“应当通过怎样的机制调动学生宣讲团的积极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4月20日下午,在学员分享参加培训的心得后,辅导员基地执行副主任王显芳老师在结业典礼上致辞,为期四天的培训就此圆满闭幕。

 


 

       培训结束后,参训辅导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良多,本次培训有利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建设,切实培养一支高质量、高水准的高校思政工作骨干队伍。

 


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北京师范大学)
2018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