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
第83期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暨高校学生心理危机应对专题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4-07-15     浏览次数:

      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北京师范大学)受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委托,于2014年7月1日至4日承办第83期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培训班暨高校学生心理危机应对专题培训班。来自全国各地多所高校近百名高校辅导员骨干参与了培训。
      本期培训结合我校心理学学科优势,以“高校学生心理危机应对”为主题,以全国高校辅导员骨干为对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习培训活动。教学内容设计了“专家讲座”、“小组交流”、“主题工作坊”、“实地参观”等环节,突出了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本期培训得到了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及我校领导的高度重视。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冯刚出席开班仪式并做首场讲座,我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执行副主任王显芳主持仪式。


              
                 


      此次培训班邀请了一批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学领域知名的专家、学者为学员做了多场主题报告,聚焦提升辅导员对于高校心理危机的应对能力。培训期间,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冯刚、南开大学副校长兼副书记杨克欣、我校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咨询师张继明、王东升等为学员作了相关专题报告,分别从政策、理论和实践的角度为学员提供了丰富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指导。另外,在强化辅导员理论知识储备的同时,培训班还注重为辅导员提供一些贴近实际的工作方法和技巧。为加强各组学员互动交流,本次培训安排了高校学生心理危机应对的分组讨论、工作坊等活动,通过体验式教学和团体辅导等方式,为学员提供最为生动和实用的工作指导。                                    
       培训班结业仪式上,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执行副主任王显芳主持并做培训总结,各小组代表进行了丰富而深刻的结业发言。学员代表高度评价了北师大承办此次培训的精心组织与热情服务,表达了将所学理论和技能带回到工作岗位、不断改革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愿望。王显芳老师为学员授予结业证书,培训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