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
我校成功举办高校党委组织部长和党建工作联络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12-28     浏览次数:

1222日至24日,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北京师范大学)承办的“高校党委组织部长和党建工作联络员培训班”在我校成功举办。160余名来自教育部直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的党建工作联络员和党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培训。

 

 

1222日上午,培训班举行开班式。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党建统战处处长蒋宏潮、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一处处长李丽辉出席开班式,开班式由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北京师范大学)副主任李晓兵主持。

 

 

张文斌在开班动员讲话中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推动高校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他以“两个百年、两个大局、两个大计、两件大事”为关键词,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党的建设重要论述进行指导,并对2021年高校党建工作的重点任务进行部署和安排。他指出,本次培训班的举办对总结工作、分析形势意义重大,参训学员要珍惜培训机会,提高政治站位,拓展工作视野,不断探讨提升高校党建工作质量的新方法和新途径。

 

 

李丽辉在致辞中对近年来首都高校党的建设的整体向好态势和工作成效给予积极肯定。她强调高校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高校党的建设至关重要,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需持续努力、久久为功。她指出本次培训班的举办恰逢其时,希望参训学员可以学有所获,以崭新的面貌开创高校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培训班结合高校党的建设工作实际需要,注重将理论学习、座谈研讨、实践教学相结合,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

 

 

 

 

在理论培训环节,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为主题作报告;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党建统战处处长蒋宏潮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构建高质量的高校党建工作体系》专题报告;中组部党教中心办公室主任张红军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教育重要论述,全面提升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质量》专题报告,为提升高校组织部门负责同志和党建工作联络员专业素养,推动高校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专业指导,实现加强理论学习的培训目标。

 

 

 

 

实践教学模块,培训班组织学员前往北京军事博物馆参观“铭记伟大胜利、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一起回顾抗美援朝战争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感受志愿军战士为了祖国和民族尊严奋不顾身、舍生忘死的爱国主义精神,体会他们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

 

 

 

 

 

 

 

 

 

为加强各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组织部负责同志的交流,培训班以座谈研讨的形式分别安排了以“如何更好发挥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作用”为主题的论坛和以“高校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为主题的小组讨论,参训学员共同探讨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的新挑战和新特点,为推动高校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1224日上午,培训班举行结业式。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张文斌出席结业式并作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本次培训班的学习效果。他指出,参训学员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明确了思路、打准了“方向盘”;提升了能力、丰富了“工具包”;拓展了视野、扩大了“朋友圈”。他强调,今后各位学员在职责定位上要更聚焦,工作举措上要更精准,方式方法上要更创新,作风建设上要更落实,尽最大努力做好高校党建工作。

高校党委组织部长和党建工作联络员培训班的举办得到了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和各高校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高校党建工作队伍开拓思路、借鉴经验、探讨发展提供了宝贵机会,为共同提升高校党建工作质量搭建了重要平台,为开创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的新局面奠定了良好基础。

 

党委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