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
学校举办第十八期“辅导员半月谈”工作沙龙
发布时间:2022-04-12     浏览次数:

4月8日,党委学生工作部举办第十八期“辅导员半月谈”暨第三期“最美高校辅导员”系列工作沙龙。本次培训邀请到2020年“最美高校辅导员”沈阳工业大学李青山和2021年“最美高校辅导员”哈尔滨师范大学刘国权,聚焦“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及学风建设”主题与我校辅导员进行线上交流,共有来自北京校区和珠海园区的90余名专兼职辅导员参训。

20220412164972457999106237.jpg

李青山作题为“学生日常事务管理的探索与思考”的交流分享。他结合自身多年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验,详细阐述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工作的具体内容和风气营造,通过丰富的现实案例向大家讲解在重要的“节点”对学生个体开展适时帮扶的重要性,深刻分析学生日常事务管理的教育功能与服务内涵。他强调,高校辅导员开展日常管理工作,应当重在日常、以生为本,关键要沉浸在学生群体当中,重视学生干部队伍的培育。他建议辅导员在日常事务管理中积极开展家校联动,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20220412164972462930901528.jpg

刘国权以“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要思考破解的’四个问题’”为题进行工作分享。他认为,高校辅导员要找准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的定位,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和日常事务的融合,确保个人进步和学生成长的同步,提升青春个性与青年担当的认识。他分享自己多年从事一线辅导员工作的心得体会,强调面对繁杂的学生工作要做到工作有温度、温度有方法。他建议辅导员老师们要在工作中找准重点,根据学生特点和成长需求,深入探索新的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

20220412164972464868703634.jpg

本期培训针对辅导员开展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及学风建设工作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邀请相关工作领域优秀辅导员骨干进行深入的经验分享和工作剖析。参会辅导员纷纷表示要以两位老师为榜样,将今日所学用于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提升学生日常事务管理与学风建设的质量,用爱心、细心、责任心陪伴学生成长、浇灌学生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