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
学校举办第十九期“辅导员半月谈”工作沙龙
发布时间:2022-04-25     浏览次数:

4月22日,党委学生工作部举办第十九期“辅导员半月谈”暨第四期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系列工作沙龙。本次培训邀请到2019年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金学聚焦“校园危机事件应对与处置”作交流分享。共有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校区和珠海园区、青海师范大学等高校的150余名辅导员参训。

20220425165085231165002393.jpg

张金学作题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的法度与温度——高校学生安全管理案例分享”的交流分享。他结合自身多年从事学生管理工作的经验,重点阐释高校学生安全管理的责任意义详细分享校园危机事件处理的工作体会。他指出,高校学生安全教育管理无小事,提出“宜早不宜迟、宜散不宜聚、宜顺不宜激”的工作思路。他强调,辅导员应该做到高度重视、快速反应、及时处置,才能在今后工作中做到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妥善应对和解决校园危机事件。

20220425165085235280701134.jpg

张金学结合新闻热点和工作实际,深入剖析高校学生安全管理的典型案例,建议辅导员在校园危机事件的应对与处置中,做到精密安排、精细排查、精准服务和精心引导。他强调,辅导员应在日常工作中建立健全安全教育制度,严格采取管理措施,积极消除安全隐患,主动关注需助学生,切实发挥朋辈互助作用,建立完整的工作闭环,共同守牢校园安全稳定底线。

此次培训主题鲜明、案例丰富、数据详实,主讲人结合多年的实践经验和工作研究,对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分享心得体会。参会辅导员纷纷表示要将功夫下在平常,将精力放在日常,努力学习积累,在实践中提升自身能力、克服本领恐慌,真正地走近学生、了解学生、陪伴学生,不断完善学生工作内容和质量,为维护学校安全稳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