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
学校举办全国高校“最美辅导员”工作沙龙暨第十六期“辅导员半月谈”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14     浏览次数:

3月10日下午,党委学生工作部举办第十六期“辅导员半月谈”暨首期全国高校“最美辅导员”系列工作沙龙。本次培训邀请到2019年首届全国高校“最美辅导员”浙江大学王玉芬和2021年全国高校“最美辅导员”郑州大学胡波,聚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价值引领”主题与我校辅导员进行线上交流,共有来自北京校区、珠海园区各院(系)和学工机关的110余名专兼职辅导员参训。

20220314164724775262700477.png

王玉芬结合自身多年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验,作题为“扎根中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本土国际化思政工作思考与实践”的工作分享。她从浙江大学国际校区的建设背景、办学定位、发展历程、办学特点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校区的基本情况和学生特点,并结合工作实际,从国际化办学背景下的思政工作遵循以及本土国际化思政工作探索这两个方面,分享了本土国际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做法和实践经验。她强调,要在扎根中国大地的基础上,牢牢掌握办学主导权,通过加强融合中西优势,切实推动本土国际化内涵式发展,在学生工作中持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20220314164724778455503359.png

胡波以“高校辅导员价值引领能力提升思考”为主题,从理论武装、深度沟通、精准回应、分类施策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辅导员日常工作的重点难点。她强调,辅导员对学生开展价值引领,应不断增强“脚力”提升价值引领广度,增强“眼力”提升价值引领温度,增强“脑力”提升价值引领深度。她结合生动案例和自身经验,具体讲授了提升育人能力的有效方法,建议辅导员时刻关注学生需求,注重知识储备,增强精准研判能力,鼓励大家加强交流沟通,共同研讨难点痛点,克服本领恐慌。

20220314164724780785007411.jpg

全国高校“最美辅导员”荣誉称号是中宣部、教育部自2019年起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发起并评选出的高校辅导员最高荣誉,每年评选10名,至今共有30名优秀辅导员获此殊荣。本学期,党委学生工作部将面向北京校区、珠海园区专兼职辅导员倾力打造“辅导员半月谈——‘最美辅导员’系列工作沙龙”精品培训项目,邀请历届全国高校“最美辅导员”荣誉称号获得者,定期针对辅导员工作职责与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经验分享和工作剖析,以提升我校辅导员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