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
学校举办第十四期“辅导员半月谈”工作沙龙
发布时间:2021-12-06     浏览次数:

12月2日,党委学生工作部辅导员发展中心举办第十四期“辅导员半月谈”工作沙龙,本次活动主题为“师生面对面,沟通心连心——辅导员的谈心谈话技巧”。全国高校“最美辅导员”、燕山大学学工部副部长王银思主讲,共有来自各院(系)和学工机关的50余名专兼职辅导员通过线上形式参会学习。

20211206163875227203901451.png

王银思首先阐明辅导员与学生开展有效沟通的重要性。她立足于辅导员工作实际,结合学生成长需求,具体从教育引导学生、分析解决问题、发放编写通知、公开发表言论、面对面心连心等层面进行逐一讲解。她指出,谈心谈话是辅导员工作职责所在,涉及思想政治教育、日常事务管理、学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危机事件应对、党员发展和教育等方面,鼓励大家掌握倾听、共情、尊重等沟通技巧。她强调,开展有效沟通要做好充分准备,从熟悉理论政策、掌握学生特点、了解成长规律、具备沟通知识、熟练谈话技巧等方面进行积累,达到发挥教育作用、解决实际问题、增进师生关系的效果。最后,她建议老师们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联系在平常、关爱在日常、走访在经常,做到分类开展,因材施教。

20211206163875230617709845.png

本期工作沙龙主题聚焦、内容丰富、案例生动,贴近一线辅导员工作实际,主讲专家用生动的理论思考和丰富的育人实践,受到与会老师们的欢迎与认可。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良多,进一步掌握了谈心谈话的技能技巧和方式方法,今后将把所学所获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努力提升深度辅导和谈心谈话工作能力,做到敢谈、会谈、真谈,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