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
学校举办2021级新生班主任岗前培训
发布时间:2021-09-13     浏览次数:

9月2日至3日,党委学生工作部辅导员发展中心举办2021级新生班主任岗前培训。根据校园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培训采用线上培训形式,为期两天,共开展12场教学活动。来自北京校区和珠海园区各院(系)的240余名2021级新生班主任参加了此次培训。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隋璐璐出席开班式,并以“做学生全面发展的引路人”为题作首场讲座。她详细解读了党中央、教育部和学校赋予高校辅导员的角色定位,介绍了高校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她建议新生班主任把握关键环节,关注重点群体,提出“见好新生第一面”等工作建议,希望新生班主任未来能在学生工作中获得锻炼和提升。

隋璐璐.jpg


党委学生工作部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校团委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就学校学生工作相关内容进行了介绍。

郭智芳.jpg 倪佳琪.jpg

韩舰.jpg 宋振韶.jpg 周彩云.jpg


汉语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2019年全国高校“最美辅导员”任雅才就“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这一主题,从链接情感、专业思路、明晰全责这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成长感悟。她认为要和学生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善用工作抓手,掌握好学生工作的各项时间截点,要努力将有意义的学生工作做得有意思。

任雅才.png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张继明,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干预等方面,以“望、闻、问、切”四大工作步骤为线索,介绍了宿舍走访工作中需要注意的重点事项。他建议班主任走访宿舍时,应着眼于学生身心健康,聆听成长经历,关心具体问题,落实现实需求,以走访为契机贴近学生日常生活,为深度辅导工作打好工作基础。

张继明.jpg


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十佳辅导员”邓文洪同参训老师分享了自己的班主任工作经历。他认为班主任工作最重要两点在于了解关爱学生和做好班级建设。他强调班主任要与学生进行深度交流、建立信任,以真诚的态度关心帮助学生,做有温度的班主任。

邓文洪.jpg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梁伟聚焦同“00”后大学生的沟通技巧,从新时代大学生形象分析入手,深入讲解班主任应当如何与学生沟通。她强调沟通力是班主任能力提升的关键,要拉近和学生之间的距离,让他们敢于表现真实的自己。她认为培养一支优秀的学生干部队伍十分重要,应做到人岗匹配、团队匹配和组织文化匹配,更好地提升班主任工作效率和质量。

梁伟.jpg


北京邮电大学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艾克热木•艾尔肯,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以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专题讲座。他从少数民族学生基本情况、处理敏感问题的对策与建议,以及高校少数民族学生工作现状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为老师们开展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引导工作提出建议。

艾克热木.jpg


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团总支书记、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孙晓丹,围绕“如何开好主题班会”作专题讲座。她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从开展主题班会的意义以及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入手,详细介绍组织主题班会的基本原则与设计流程,并通过展示优秀案例,阐述具体工作方法。她强调开好主题班会应尊重学生的主体作用,激发学生参与热情,充分发挥主题班会的教育功能。

孙晓丹.jpg


本次培训得到2021级新生班主任的充分肯定,参训人员纷纷表示培训内容全面实用,贴合班主任工作实际,受益匪浅,大家对班主任工作有了新的认识,通过专家的指导进一步熟悉了工作内容、掌握了工作方法、了解了学生需求,今后要真正做到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党委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