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
学校举办第九期“辅导员半月谈”工作沙龙
发布时间:2021-04-19     浏览次数:

4月16日,党委学生工作部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举办第九期“辅导员半月谈”工作沙龙,本期活动主题为“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与应急处理”。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管理处副处长韩舰、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宋振韶和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王东升出席本次活动。来自各学部院系、学工机关的20名专兼职辅导员参加。

宋振韶将理论与真实案例相结合,向参会老师阐释学生心理危机形成的核心、造成危机的因素以及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对危机事件的判别及干预机制。他指出,近来学生的心理需求逐年递增,人际交往、未来规划等生活事件的冲击是心理危机的诱因,而危机的核心是学生内在的自我价值感过低,辅导员应多加关注,经常性开展深度辅导和谈心谈话。

王东升聚焦于心理辅导的细节,通过 “情景模拟”生动地演示了辅导员应如何恰当地与学生、心理中心交流互动,分析心理咨询师与辅导员在学生心理危机事件中所发挥的不同作用以及合作关系。在场辅导员分别就实际工作中产生的问题进行咨询,专家老师进行一一指导,强调辅导员与咨询师应把握界限,各尽其职,以达到最优的干预效果。

 

 

 

 

 

 

本期工作沙龙采用互动体验的形式,聚焦典型案例,邀请参会人员进行角色扮演,模拟事件现场,强化沉浸式研讨交流,使得大家获得全新体验。老师们交流充分、讨论热烈,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不仅充分体会到辅导员在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与应急处理中应该发挥的功能作用,而且进一步掌握了开展此类工作的有效方法,今后将以更科学、恰当的方式投入到工作中,成为同学们心理健康有力的倾听者和保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