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
学校举办第十期“辅导员半月谈”工作沙龙
发布时间:2021-05-12     浏览次数:

4月29日下午,党委学生工作部辅导员基地举办第十期“辅导员半月谈”工作沙龙。本期活动主题为“一案一析”辅导员工作沙龙——如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就业观,北森生涯专业生涯咨询师李枢受邀作专题讲解。来自各学部院系、学工机关的30余名专兼职辅导员参加。

                       

李枢首先结合经济形势、科技发展以及家校特点,详细阐释了当代大学生的自身特色和成长需求,系统介绍了当前高校就业工作的相关政策和操作流程。他用数据说明了就业工作中的原始设计和实际效果可能会呈现出的差异,进而指出高校就业工作存在的难点与痛点。他从国内外产业结构的变化等多维度分析了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形势,并结合“十四五”规划内容判定未来就业市场的走向,为老师指导学生就业提供建议和方向。

李枢指出,在具体开展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时,应重点引导学生树立多元化的择业观。他建议老师采用模范示例、启迪启发等方式引导学生思考实际就业与继续深造之间的利弊权衡,并通过视频和案例等形式展示了不同场景下如何进行学生就业引导工作。

                                   

本期工作坊的专家讲解深入浅出、干货满满,既有针对当前社会经济形势的独到分析,又涵盖具体实操技巧和方法的传授。到场教师受益良多,纷纷表示将努力消化和践行今日所学,进一步做好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鼓励学生将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建设中,为提高学校就业工作质量贡献力量。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着力完善就业指导和服务体系建设。根据学校部署和要求,党委学生工作部实施“精准就业工作方案”,开展精准摸排、精准引导、精准咨询、精准推荐、精准培训和精准帮扶等工作。为进一步提高辅导员队伍就业引导和帮扶能力,“辅导员半月谈”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辅导员组织各类培训和案例研析,积极发挥辅导员队伍在学生就业工作的主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