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
我校成功举办2018年北京高校新上岗辅导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8-07-06     浏览次数:

2018年7月2日至5日2018年北京高校新上岗辅导员培训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主办,北京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承办。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中央戏剧学院、北大方正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高校的90余名新上岗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通过专题讲座、工作坊、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织新上岗辅导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辅导员素质能力与工作能力提升等内容,尤为突出了相关领域实践能力的培养和实践经验的传授,强化了交流平台和学习互助平台的搭建。

本次培训邀请到清华大学刘书林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王洛忠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润枝教授、赵朝峰教授、章文光教授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与服务中心张继明副教授,分别就正确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辅导员如何做好思想引领工作、如果进行良好的沟通、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思考以及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等问题为大家带来专题报告。通过专题报告,各高校新上岗辅导员们对自己的工作方向有了明确的认识,为今后开展辅导员工作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同时培训也邀请到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艾克热木、任雅才、张琪以及北京十佳辅导员林艺茹、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优秀选手李力、韩瑾、段正等优秀的辅导员代表从优秀辅导员成长经验、少数民族学生教育校园宗教、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班团组织建设等方面为新入职辅导员传授工作实践中可借鉴的宝贵经验。

 

 

 

在结业仪式上,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新上岗培训的学习,自己巩固了基础理论,更新了工作方法,拓展了思维范围,加深了对辅导员岗位的认识、提高了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不仅收获了志同道合的好朋友,更加深刻认识到高校辅导员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前途和命运。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2018年新上岗辅导员在北京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王洛忠的带领下,庄严进行了高校辅导员誓词宣誓,他们将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今后的工作中去,关照学生、围绕学生、服务学生,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为努力培养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8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