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
北京高校“京师辅导员讲堂”第24场报告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04-17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要求,北京高校第24场“京师辅导员讲堂”暨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系列培训于2018年4月14日至4月15日,在我校成功举办。本场报告会以“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为主题,共由七场分报告组成,华东交通大学刘一南、大连理工大学王一、福建师范大学周延锋、首都师范大学王洵、我校倪佳琪、任雅才等六位辅导员,以及来自中共北京市委干部理论教育讲师团的团长梁家峰分别就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相关知识做了专题报告。来自北京各高校的100余位辅导员参加了报告会。

 


       4月14日上午,刘一南结合自身经验做了题为“让每个案例拥有‘专属’分析”的报告,针对案例分析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办法及相关启示等做了详细讲述;随后,倪佳琪以“对标十九大报告的逻辑理路,掌握案例分析的作答诀窍”为主题,从赛事介绍、环节分析、逻辑理路、备赛策略和真题演练五个方面对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相关事宜作了介绍。下午,王一做了题为“从理论宣讲探寻素质能力大赛新趋势”的报告,分享了自身对辅导员素质能力的再认识以及对“理论宣讲”的新认识,最后提出了“师者常新”的现实举措。

       4月15日上午,周延锋做了题为“释疑解惑,倾心交谈——关于辅导员‘谈心谈话’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主要围绕“谈心谈话的重要性”、“谈心谈话概述”、“谈心谈话方法解析”以及“大赛启示”四个方面内容做了详细讲述;紧接着,任雅才针对“辅导员如何开展理论宣讲”做了专题报告,首先介绍了“辅导员理论宣讲长什么样”,接着介绍了“好的理论宣讲标准”以及“如何准备大赛理论宣讲”等内容。当日下午,王洵做了题为“谈‘谈心’——谈心谈话的站位思考和实战分析”的报告,主要从“谈心谈话是什么”、“谈心谈话注意什么”、“评委看些什么”和“如何提前准备”四个方面展开讨论;最后,由梁家峰带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四重向度”报告,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具有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现实关照的实践指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面向世界的全球趋向”、“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具有时代特色的问题导向”四部分内容做了详细介绍。

 


       报告会结束后,与会辅导员们纷纷感叹此次素质能力提升培训十分“解渴”,报告内容贴近日常工作实际,聚焦于辅导员成长的痛点问题和短板问题,对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的提升有很大的启发和推动作用。同时,多场报告帮助辅导员们明晰了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备赛方向,对于比赛的前期准备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

(北京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