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
增强“四个自信” 我校组织师生参加北京高校“理论名家讲堂”春季学期第二场活动
发布时间:2018-05-15     浏览次数:

    为引导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师生“四个自信”,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于5月14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办北京高校“理论名家讲堂”春季学期第二场活动。我校组织140余名师生赴北大参与活动。

 

 

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傅华应邀作了题为“谈新时代的文化建设”的报告。报告中,他从新时代文化特征、意识形态与文化安全、新时代文化建设着力点三个方面进行了论述。报告内容丰富,讲解深刻,生动活泼,获得师生广泛好评。

讲座伊始,傅华部长便用"极不平凡"来形容过去的五年,他表示,新时代的文化发展蓬勃、生机盎然,新时代的文化具有积极美好、导向明确、一气贯通、充满自信的特征。

在傅华部长看来,意识形态是维系、支撑、服务于统治、执政、治理的思想观念体系,其核心内容包括理想信念、核心价值、世界观和方法论。对于当前意识形态的形势,傅华部长认为,总体向上向好,但斗争依然激烈。随后,傅华部长论述了”为什么信仰共产主义”,他表示共产主义代表了人类极其美好的理性愿景,是极其崇高的价值追求,是最具现实意义的伟大事业,是中国共产党的核心竞争力。此外,傅华结合当下互联网的发展,指出了网路舆论场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倡加强网络空间的治理和网络空间的建设。

关于新时代建设的着力点,傅华部长以丰富的案例、详实的数据、诙谐风趣的语言,从新思想强基固本、"中国梦"凝心聚力,核心价值铸就灵魂以及树立"大宣传"理念等几个方面对其进行了解读,他表示在文化建设过程中,价值是靠载体传播的,而文化研究,从载体寻找文化价值;文化建设,为价值寻找载体的过程;文化传播,让价值随载体风行天下。傅华部长的阐述深入浅出,令在座师生印象深刻。

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讲座让人受益匪浅,感触颇深,并且对新时代文化建设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北京师范大学)

2018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