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
我校成功举办2018年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专题研修班
发布时间:2018-11-09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门力量建设,切实培养一支高质量、高水准的高校思政工作骨干队伍。受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委托,我校于10月22日—11月2日成功举办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专题研修班。来自北京市各高校的45名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

  

  

  

  研修班开班仪式于10月22日上午在昌平新校区举行。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宣教处干部王星星受邀出席,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人主持会议。在开班仪式上,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向参加此次培训的学员们表示热烈欢迎,他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的具体要求出发,强调新形势下要牢牢把握党对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和话语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最终推动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发展。随后王星星讲话,他从专题研修班的培训背景、学习目的、运行机制以及纪律要求等四个维度展开,表达了市委教育工委会对本次研修班的高度重视与殷切期望。

  

  

  

  本期研修班秉承精益求精的服务精神,努力打造北京高校思政研修的精品项目,创新培训模式,完善软硬件条件,将“学、研、践”相结合,采用主题报告、工作坊与考察学习等多种培训形式,为学员安排思想理论知识的高端课程、搭建思想碰撞的交流平台、提供丰富实践经验的创新渠道,为学员们今后更好地开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在主题报告中,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教授、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王民忠教授、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书林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潜涛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教授等专家学者应邀莅临我校,向学员传道授业解惑。

  

   

  

   

  

  王炳林以《历史性变革与新时代的理论创新——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题,深入解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的内涵以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国家新征程的战略安排和建设。冯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教育观对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新使命的指引进行了讲解和梳理,所讲内容引起了在座学员们的深刻思考。王民忠重点就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理解、改革开放以来意识形态纷争的大逻辑和主线索,以及“四个自信”与意识形态建设等三个方面以《增强政治意识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学习习近平新思想,贯彻十九大精神,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体会与思考》为题进行了细致的解说。曲建武从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四个方面,结合自己多年辅导员经历,用自己的执教经验感染学员,将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所知所行所感所获娓娓道来。

  

   

   

  

  冯刚做了题为《改革开放以来思想政治教育政策设计与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的主题报告,他从顶层设计的高度,回顾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政策的发展历程,进一步阐释政策文件从设计制定、落实贯彻到形成评价机制的全过程,预判了思想政治教育政策的发展趋势,指导学员们深入学习研究贯彻落实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做有思想的行动者,关注实际问题的研究者。刘书林以近期思想理论界热点为切入点,详细阐释了学习研究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修宪法学宪法的问题、学习马克思主义和《共产党宣言》、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真理标准讨论40周年以及意识形态等理论问题。吴潜涛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的几个前沿问题”,介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提出到定稿的过程,他从两个思维的纬度:一是从事物自身产生的根源;二是从横向的维度去把握事物的内涵,进一步阐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科学内涵。冯秀军旁征博引,以“真知产生信仰”为出发点,为大家讲述了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引起学员们的强烈共鸣。

  

   

  

   

  

   

  

  

  

  此外,学员们还通过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何虎生教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沈桂萍教授、北京大学青年研究中心蒋广学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章文光教授、赵朝峰教授、薛二勇教授、应中正教授以及北京邮电大学艾克热木老师、北京科技大学刘冰老师的细致讲解,全面了解我国宗教问题的理论和政策、改革开放40年伟大历程和宝贵经验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等内容,共同探讨提升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网络育人工程、沟通的艺术、少数民族学生教育以及高校青年学生网络舆情新特征和应对策略等问题。

  

   

  

  在考察学习环节中,学员们实地走访参观了中央党校、接受党史党性党风专题教育,进一步加深对党史的学习和了解,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深刻理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担当。另外,研修班还组织学员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进行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培训,学习北航创新创业优秀工作成果,了解北航国家大学科技园工作情况,观看优秀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路演。通过考察学习,大家激发了学习热情,开拓了工作视野,纷纷表示要创新教育模式,切实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与水平。

  

   

 

   

  

  研修班注重加强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交流沟通,通过建立微信群、小组交流讨论等多种方式,为学员搭建良好的交流平台,在开拓眼界、丰富知识、提升技能的同时,把各兄弟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紧密相连,使大家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经过为期两周的培训学习,各位学员认真学习、充分交流,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他们表示要继续完善学习认知、提升理论水平、加强素质能力,以“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终身学习理念、改革创新意识,做学生品格锤炼、学习知识、改革创新、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努力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党委学生工作部

  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北京师范大学)

  2018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