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
北京师范大学举办京津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7-17     浏览次数:

      

715日、16日,京津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本次研讨会由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宣教处指导,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主办,北京化工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师范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协办。研讨会以“学习新思想、奋斗新时代,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主题,旨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庆祝建国70周年,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715日下午,研讨会开幕式在京师学堂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晓兵,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宣教处副处长安晶晶,中国大学生在线、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副主任姬琳,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王洛忠,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显芳,北京化工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浚,南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何,河北师范大学辅导员培训和研修中心副主任张立鹏出席开幕式,京津冀三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专项博士等30余人参加开幕式。参会人员包括1位全国首批“最美辅导员”3位“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6位“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2位“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以及4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奖人员。开幕式由王洛忠主持,安晶晶和李晓兵分别致辞。

安晶晶强调本次研讨会对京津冀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就高校如何更好地开展思政工作这一问题谈到三点体会。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牢育人大方向,坚持为党育人的初心和为国育才的立场;二是以首善标准办好学校思政课,用好课堂主渠道,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是改革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构建协同育人的大环境,激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内生动力。安晶晶指出,希望京津冀三地高校通过本次研讨会能够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入师生心中,落地生根。

李晓兵首先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在坚守“综合性、研究型、教师教育领先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定位下,加强顶层设计、整合优质资源,设立全国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并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发展的相关情况。他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站在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一线,我们必须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要求,牢记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随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宋晓东围绕“学深悟透新思想,奋斗有为新时代”作专题报告。他以十九大报告为基础,从8个明确,14条基本方略深入浅出地解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十九大报告中的灵魂主线地位。此外,宋晓东还就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以及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等会议中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行分享。他强调,教育作为基础工程,处于优先发展的重要位置,高校思政工作者应该奋发有为,为新时代的教育工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主论坛围绕“学习新思想、奋斗新时代”主题进行讨论,由王显芳主持。中国大学生在线、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副主任姬琳,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辅导员林艺茹,南开大学哲学院团委书记刘维爽,燕山大学机械学院学生科长王银思等四位教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与会教师进行交流。姬琳认为应充分发挥网络优势,统一线上和线下课程,促进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林艺茹分析了新时代背景下的教育使命与辅导员责任;刘维爽对她在研究生党员思政教育工作路径中的研究成果进行分享;王银思就如何借鉴国际辅导员的优秀事例做有中国情怀的辅导员,走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强国之路进行探讨。

 

 

15日晚7点参会教师围绕“国家政治安全与网络舆情应对”“学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干预”三个主题,开展工作沙龙。期间,各位教师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分享自己在思想政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困惑以及相关的心得体悟

716日上午,分论坛围绕“庆祝建国70周年,开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篇章”“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两个议题开展分组研讨。与会教师对如何更好地开展思政工作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并就研究生管理模式、新时代辅导员工作的挑战和要求、辅导员工作专业化、辅导员队伍建设、辅导员的评估与职业发展等问题展开深入的讨论

 

在闭幕式上,燕山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段磊、天津大学学工部正科级秘书刘超、天津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家玮、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福元四位教师分别从思政工作的价值、新时代如何做好思政工作、在思政课上体会文化自信的澎湃之力、辅导员文化育人能力的培养与实践等方面作了分享

 

 

最后,王显芳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研讨会主题突出、形式多样;时间紧凑、内容充实;学风严谨、收获颇丰。期望与会思政工作者能成为志同道合的朋友,加深认识、共同进步,欢迎大家为思政队伍建设建言献策

闭幕式结束后,与会人员一道参观了北京师范大学校史馆,感悟一代代北师大人踔厉奋斗、上下求索的奉献精神和“为民族铸希望、为国家育栋梁”的教育热情,坚定思政工作者不忘初心、立德树人的教育信念

本次研讨会汇集京津冀三地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共话育人经验,并对新时代背景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挑战及其应对策略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研讨会的圆满召开对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促进京津冀三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协同发展具有重要的建设性意义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北京师范大学)

党委学生工作部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