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
2019年北京高校辅导员骨干研修班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17     浏览次数:

  12月10日至13日,由北京市教工委主办、北京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承办的“2019年北京高校辅导员骨干研修班”在我校昌平校区成功举办,来自50余所北京高校的辅导员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

  

  12月10日下午,研修班举行开班式。市委教工委宣教处副处长马驰知、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隋璐璐出席。隋璐璐介绍了本期研修班的相关情况,希望参训学员通过本次培训,能够交流思政工作的心得感悟和先进经验,进一步提升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马驰知首先肯定了北京师范大学北京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对此次培训的精心设计和周到准备。他指出,市委教工委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希望各位学员借助这个学习交流平台,提升专业化水平,加强交流沟通,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他强调,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干部,要做到脑中有弦、心中有党、眼中有活、手中有招、腹中有才、胸中有爱,鼓励学员要懂理论、做研究、有精神,做新时代的优秀思政工作者。

  

  清华大学王晓丽、首都师范大学崔坤杰、北京师范大学李晓倩作为学员代表发言,结合工作经历分享了自己对于辅导员工作的认识和感悟,并表示对此次研修班充满期待。

  

  

  此次研修班学习形式丰富多样,包括专题讲座、工作坊、小组讨论等,内容涵盖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的最新要求和高校辅导员的主要任务。

  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教授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热点问题研究与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为题,讲授了思想政治教育热点问题、思想政治教育政策发展研究状况、辅导员科研能力的提升策略等内容。他指出,推动思政工作的发展,要把世界眼光、中国情怀、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勉励各位学员要做有思想的行动者、关注实际问题的研究者。

  

  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骆郁廷教授以“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为题作专题讲座。他指出,高校思政工作者要认清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落实党要管党的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他强调,网络是舆论斗争的主战场,要引导学生提高辨别能力,要把意识形态工作贯穿到教育主导权、成果评价权、职称评审权、责任督导权等多个方面。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辅导员工作研究分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夏晓虹教授就“新时代辅导员专业素养提升”做报告。她提出,高校辅导员不仅要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更要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高校辅导员要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要直面问题、找准短板,勤学精研,注重内涵发展,提高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能力、日常履职尽责能力和理论研究能力。

  

  北京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王洛忠教授以“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形势与任务”为主题向学员作专题讲座。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自己的工作经验,详细阐述了如何准确把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为加强学员与优秀辅导员的深入交流,研修班组织了两场工作坊,邀请优秀辅导员代表与学员进行交流探讨、分享工作经验。

  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高超以“高校辅导员思想引领能力的提升”为主题与大家进行分享。高超提出,高校辅导员作为教师和管理干部,要坚定思想引领的职业认同,夯实思想引领的理论根基,创新思想引领的工作方法,从而不断提升思想引领能力。

  

  全国最美辅导员、第八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北京师范大学汉语文化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任雅才以“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成长的着力点”为题,从辅导员中的标杆、如何做好日常工作、如何撰写发言材料、如何开展理论宣讲这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研修班学员于12日下午分别就“爱国主义教育”、“高校辅导员工作精细化”、“防范化解教育领域重大风险”三个主题进行小组讨论。来自不同高校的辅导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相关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12月13日下午,研修班举行结业式。北京理工大学甘凤妍、北京外国语大学于承杰、北京林业大学何经纬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分享。他们表示,为期四天的研修班内涵丰富、干货满满,不仅领略到思政领域名师大家的风采,更学习到优秀辅导员的成长经验,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辅导员岗位的职责使命。大家纷纷表示要凝心聚力、增进交流、共同成长,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隋璐璐作总结发言。她对学员们顺利结业表示祝贺,鼓励各位学员趁热打铁,及时总结,深化思考,将本次研修班的所闻所学、所见所思运用到工作实践中,不断提升自身修养和专业素养,继续做好高校思政工作。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高校辅导员培训研修基地(北京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