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风采
辅导员风采
2017-2021年度北京高校德育工作先进集体
发布时间:2022-03-17     浏览次数:

党委学生工作部:

立德树人 久久为功

扎实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学生成长、助力学校发展、促进教育创新。

加强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2018年,学校党委整合多部门成立党委学生工作部,结合新时代特点,统筹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通过部门职能优化、内控制度建设和综合办公场所修建等,形成本研一体化管理、大思政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依托辅导员队伍夯实发展根基,制订《北京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及一系列配套文件,队伍建设成效显著,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

20220317164748263985709631.png

构建“1+N”辅导员队伍建设制度体系

20220317164748270009202522.jpg

2019年5月,选派专职辅导员赴英国牛津大学开展学习交流

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拓展教育载体,提高思想引领力。创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修班,打造“四有”好老师大讲堂、“治学修身”京师大讲堂等品牌活动。创建“京师学工”新媒体工作室,启动“网络育人同心圆工程”,入选教育部“2021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创新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全网浏览量超过5500万,强化学生爱校荣校情怀。聚焦学生需求,增强服务供给力。制定“精准就业”工作方案,建立就业困难学生台账,力促充分就业。制订“四有”好老师启航计划,引导毕业生积极服务国家战略,计划实施两年来,共有619名毕业生入选,其中66人到832个脱贫县和中西部陆地边境县中小学任教。实施心理健康教育攻坚计划,通过加强课程建设、拓展团体辅导、创新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等,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实效,《打造五维朋辈互助体系,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效性》项目荣获第六届首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奖特等奖。健全“奖助贷勤减免补”多元资助体系,修订本科生国家奖学金等管理办法,创办励志文化节,不断提高资助工作规范化水平和资助育人效果,2018年获评全国百佳学生资助“优秀单位案例典型”

20220317164748274340704657.jpg

2019年9月18日,组织学生聆听“时代楷模”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

20220317164748278594807793.jpg

2021年6月27日,举办2021年毕业典礼

20220317164748279856004053.jpg

2021年10月20日,在北京市学生军训基地举行2021级学生军训结训典礼

20220317164748281121909809.jpg

2021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开幕式

勇于担当作为,高质量高标准完成重大专项工作。2019年,作为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立德树人”方阵主责单位,圆满完成各项任务,获评北京市筹备和服务保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先进集体。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领全校学工系统主动放弃休假,迅速投入学生疫情防控工作,根据不同时期疫情形势制定校园管控和学生分批返校等工作方案17个,每日汇总上报各项学生数据,开展各类学生情况摸排数十次,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和校园安全。2021年,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制定《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庆祝建党100周年“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方案》,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宣讲团,开展“百场宣讲走基层”活动,开展校内外宣讲150余场,覆盖万余人;推出“辅导员开讲啦”微党课专栏,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官网报道推介。

20220317164748282601904804.jpg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立德树人”方阵

20220317164748283624505734.jpg

“辅导员开讲啦”精品微党课展播 


地理科学学部:

百廿地理弘扬教育初心 立德树人培育时代英才

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自2016年11月成立以来,坚持弘扬北师大地理学的优良育人传统,培养德才兼备的卓越地理教师和专业领军人才,以立德树人铸就教育之魂,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

贯通课堂内外,推进课程思政改革。打造“思想引领、能力提升、学术培育”三位一体、教学科研协同育人的思政教育体系,将德育为先、学科育人理念贯穿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

多方搭建平台,创新德育实践模式。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支教调研、重大活动志愿服务,采用研究型、专业性实践模式,资助学生参加各类竞赛磨练意志品质,通过国际交流实习项目,拓宽学生全球视野、增强“四个自信”,并优化学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能力。

强化制度建设,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强化党政干部、普通教师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自觉,在课堂建设、教材选用、项目申报、学术讲座、国际交流等方面明确政审制度和纪律要求。

围绕学生需求,健全思政教育队伍。以保障学生身心健康为基础,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采用双肩挑、专兼职辅导员协同的工作模式,完善兼职辅导员精选、优培的工作机制,建立了一支素质好、数量足的辅导员队伍。围绕立德树人中心工作,促进思政教育与学科建设的融合,构建了内容完善、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德育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坚持思想引领,德育工作取得实效。着力培养理想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2018-2019年5名学生应征参军入伍;原创短片《李小文》入选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优秀微视频。教师乐育善教,思政研究成果丰硕,争做“四有”好老师。形成以国家“万人计划”、国家级、北京市教学名师为代表的教师团队;2名教师担任“马工程”示范教材建设首席专家;1人获得北京市师德先锋、1人获得北京市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团队成果丰硕,获评2016年团中央“高校活力团支部”、2016年北京市优秀实践队、2020年北京高校示范学生基层组织。

20220317164748347074206969.jpg

2021年7月1日,学部师生在青藏科考和野外实习等全国各地庆祝党的生日

20220317164748347068808066.jpg

2021年5月15日,学部第二届最受研究生欢迎教师教师评选

20220317164748318515904529.jpg

2021年5月9日,第五届“地理新声”文化节-全国高校地理学研究生会、学生会主席论坛

20220317164748318517109870.jpg

2021年11月19日,学部师生乒羽赛

 

生命科学学院:

立德树人守初心 铸魂育人担使命

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04年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博物系,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学院涵盖生态学和生物学两个一级学科,其中,生态学连续2次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生命科学学院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踔厉前行,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

推进“三全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制定“三全育人”工作方案,为学生发展提供闭环服务。强化课程思政建设,通过教育教学大讨论、专题讲座、教改立项等多种途径,引导教师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4门课程被评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生课程,《生物学野外实习》被评为2021年北京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学生党建和思政工作扎实有效,学工团队连续6年被评为校“先进学工集体”。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健全议事决策机制,制定学院《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试行)》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明确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事决策范围、程序和相互关系,充分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功能。教工党支部书记参与系务会决策,每月组织青年教师发展论坛,促进学科融合、发展,增进青年教师互动,生态学支部入选第二批全国“双带头人”支部建设名单。通过“百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赴延安等地实践学习,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学院党委入选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多次被评为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2021年被评为“标杆院系”。

20220317164748324053208022.jpg

2021年7月,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党员赴延安实践学习

把教师作为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扎实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在教职工聘用、晋职晋级、评奖评优、年度考核中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制度。落实研究生导师第一责任人要求,学院每年评选“教书育人先进模范”,形成以郑光美院士为首的“头雁效应”,激发全体教职工向“四有”好老师标准看齐的“群雁活力”。建设专兼职互补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选聘一批责任心强、在学生中威信高的教学科研骨干任本科生辅导员,服务学生成长,引领学生成才。

20220317164748324801309460.jpg

郑光美院士指导观鸟